努力做一个温和的人,易相处,不张扬,温润如玉。

寒冷冬日,愿你的生活也有一碗糯米饭

还有半个月,年就要到了。

有人说,陪着中国人做过上下五千年的,是糯米。

那是糯稻脱壳的米,它跟白米饭有截然不同的谷物。关于糯米饭的记载,最早出现上周的《诗·周颂·丰年》,“丰年多黍多稌,……,为酒为醴,烝畀祖妣。”那时的稌,主要都指糯稻。

糯米的外形跟白米饭很相似,但天生自带一种甜腻软绵和粘性口感,加上糯米本身味甘、性温,吃了补气,让人周身发热。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古代,糯米就是百姓的御寒法宝。

每逢节日,不管大小,总是见到糯米的身影。腊八的八宝饭,正月的年糕,十五的元宵汤圆,清明的清明粿,端午的粽子,七月半的麻团,中秋的月饼,以及重阳节的重阳糕。

这些节日里见到的粘性小吃,花样百出,各有风味。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一口粘连,黏连节日的喜气,让食用它的每一个人,精神爽朗。

羊城的冬天,虽不至于会漫天飞雪,但南方多数没有取暖的设施,让人总是感觉十分冰冷。于是聪明的广东人就想出了这个生炒糯米饭,将寒冷的冬天烧得沸腾。

这是一个能让你惊喜连连的糯米饭。明明是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在油锅里炒熟,却一点不油腻;原料是糯米,炒出来却看到饭粒颗颗分明,油光发亮,还有一股广式腊味的香气。嚼在嘴里,饭才软软糯糯,恰到好处。

朋友的妈妈是广州人,精通做这个生炒糯米饭的秘诀。她说,最重要就是利用冬季最香的食材——广式腊、广式腊肠、以及当年晒好的虾米,以及一个传统的瓦锅,缺一不可。

精致,讲究足料、细工、慢活。糯米泡水的时间不够则炒不熟,泡太久则炒不成粒;提前用20度的水温浸泡4个小时为最佳。

炒饭时要控制好火候,至少需要40分钟以上。火太大易粘锅,火太慢就没锅气;腊味下锅太早会变干,下锅太迟又不粘饭粒…… 由于腊味等均匀嵌于饭中,香味浑然,糯米粒粒入味。

糯米暖胃,天冷吃碗热热的糯米饭,出门能顶半天暖。

现在,外面基本找不到地方做生炒糯米饭了。做一个生炒糯米饭,起码要耗上1个小时的时间,仅仅是看火,翻炒就要40分钟。如果不是希望给自己最在乎的人,送上一口最独特的温暖,恐怕这份手艺,就要消失了。

从来没想过,一份朴素如此的糯米饭,却能带给人如此的热情。生于斯长于斯,家乡的糯米饭,黏连着一生的思乡情怀。那种感情,让人尤其踏实。

评论
热度 ( 1 )

© 九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