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个温和的人,易相处,不张扬,温润如玉。

观影《萨利机长》


2009年1月15日,主人公萨利在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担任机长,飞机在起飞的过程中遭到黑雁撞击,导致两具引擎同时熄火。危急关头萨利决定于哈德逊河面进行迫降,最后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奇迹般的全部生还。

事后,萨利被媒体尊称为英雄。但劫后余生后NTSB质疑认为他完全可以选择返回拉瓜迪亚机场,而不是在风险更高的河面迫降。NTSB不知道、不理解、更不在意萨利机长在做决定时面对155条生命的压力,和在不到六分钟的时间里驾驶客机穿梭在楼群间的窘迫。“为什么我们模拟了几十次都能成功,而你却不行”是他们唯一的立足点。在面对NISB的质疑后,萨利始终处于这种质疑带来的压力中,甚至出现了略显神经质的幻觉,并开始担心因事件而失去未来后他的家庭何去何从。

作为不了解真实事件的我,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为调查结果的担心,因为我怕调查结果与萨利的选择相悖后,那些不吝赞美的人会反戈认为萨利是个偷取荣誉的骗子,他会失去养老金,会还不起贷款,会居无定所,甚至再也不能飞行。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荧幕前的你一样,看到了水已经淹没机身还在冬日里淌水仔细检查遗漏乘客并带上飞行日志的萨利。

我们面对的就是不友善的世界,粗暴且缺乏耐心,很多人甚至没有解释的机会,然后像萨利一样,面对“过去四十年里在天上接送了超过一百万的乘客但最后为了208秒被判决”的窘境。

客观的平心而论,NTSB理应关注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本身。虽然严苛,但又杜绝人为侥幸,这是作为组织机构而非个人存在的NTSB应有的立场。我们可以说NTSB的调查方式忽视了人性、缺乏尊重,这种矛盾可以引起思考与讨论,但绝不能一棒子拍死说NTSB是错的。

其实相比NTSB,反面的媒体角色才是真正的让人反胃。我有理由相信那个主播甚至希望萨利真的是在谋取荣誉,以致155条生命与不顾。她应该觉得这样的新闻才更有看头吧。如他一般制造阴暗的新闻人怕是不在少数。你们就不能为这个世界再多一些善意而做出哪怕多一点点的努力么?你们不愿意生活在更好的世界里么?

观影至中段,我发现我竟然因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而庆幸。因为萨利对待工作太过完美,我真的难以接受通过他的故事来反映那个世界的无情或人性的丑恶。索性伊斯特伍德贴心的安排了光辉慢慢的桥段,酒吧的酒保、出租车司机、帮妈妈告白的化妆师和原本故作严肃却没绷住趴过来就是一个拥抱的酒店管理,这些人都让你相信,真的是有很多人是用心感受而不是用结果来评判人的。

萨利机长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但平凡指出见惊奇。美国本土上映后,好评与票房一路飙升,直至今年奥斯卡种子选手地位。作为还原真实历史事件的准灾难片,伊斯特伍德更关心的是“背后的故事”,既不煽情也没有太多的大场面,情绪调动与剧情推进均点到即止又恰到好处。作为好莱坞最擅长塑造人物精神世界的导演,把汤姆汉克斯虐的极其出彩,也让汤姆汉克斯在无缘奥斯卡金像奖舞台多年后再一次燃起了希望。

评论

© 九粒 | Powered by LOFTER